2015年3月6日

二二八史詩小敘述<振魂曲>朗讀檔

詩:黃粱  朗讀:黃粱  語言:華語

《小敘述》能獨立出版,要感謝唐山出版社社長陳隆昊先生。

1997年我的第一本書:新詩評論集《想像的對話》,由我自己編排校對在唐山出版;沒想到書印出來之後,陳先生竟然開著車將200本抵版稅的書,親自送到我隱居十多年的灣潭小村,爬四五層樓高的階梯,將重量可觀的書抬進位居半山腰的紅磚厝,又邀請籍籍無名的我出來幫忙唐山的編輯部與書店業務,這是我生平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我因為撰寫詩評主編詩刊,認知當時大陸的出版審查嚴峻,不少優秀的詩人因為言論態度不符合共產黨黨意,著作難以出版。我向陳老闆提起口頭策劃案,沒想到陳先生不但一口答應,還主動提示一套十本,這是多麼雄偉的文化魄力!於是19992月「大陸先鋒詩叢」第一輯10本正式面市。這套書到2007年第一版尚有存書(現在依然還有欲購從速),我卻大膽跟他提起第二輯的規畫,不料陳先生還是一口答應。這種高瞻視野與文化理想,放眼出版界很難找到同人,200910月「大陸先鋒詩叢」第二輯10本如期出爐。

20126月,我將30年苦心經營的詩選集《野鶴原》提交到陳先生眼前。我雖然對自己的作品信心堅定,但文化市場持續蕭條,詩集更是著名的苦藥,誰敢輕言吞下?陳先生仔細翻閱了幾首之後,以他獨特的文化直覺淡定地說:<小敘述>單獨拉出來另出一本。這就是《小敘述 二二八个銃籽》與《野鶴原》20136月同步出版的緣由。

「文化」是什麼?是具備思想與詩意的人文價值場域,是立足於人性根本的精神堅持,陳隆昊先生榮獲2014年台北市文化獎實至名歸。讓我們共同來為台灣的未來打拼!台灣的歷史進程需要文化人的積極參與!
 
〈振魂曲〉

恆河有沙恆河無沙
宇宙有沙數恆河沙數有無
人間有沙數恆河之沙的罪與道德
愛蘊藏在何方?

恆河有沙恆河無沙
宇宙有沙數恆河沙數有無
人間有沙數恆河之沙的和平與戰爭
公義幾時伸張?

現實的大象夢境的大象
田園的大象雲端的大象
一齊踐踏心靈的殿堂
一齊踩壞黎明的秧苗

如何舉起大象這枝香?
如何敬誦大象香讚?
悲傷啊悲傷請你縮小!
願力啊願力請你放大!

楊榮喪妻桃花過渡
哀樂輪轉秋復春
清明苦艾草中秋桂花香
明月當空誰人無心腸?

一枝草上一點露
一桿秤仔走遍天下公道路
行路難路難行
敞開心門放眼四方

緬懷故去的親人
慶祝新生命降臨
點燃一根一根寧靜的白蠟燭
嬰兒綻放天闊笑顏

從墓地的漫步中巡禮歷史
死神襤褸亡靈雀躍重生
記憶的種麴釀造醲郁的芬芳
每一個肉身的酒杯都得到慰勞

軍國狂犬日積月累的鐵蹄蹂躪
流氓豬仔過境式的蝗災洗劫
買辦官僚光天化日下利益交換
威脅利誘之網罟閃現特務的眼睛

百年大雪掩埋了幾許黑髮?
百年荒原考掘出幾根白骨?
鍛燒仁人義士的時代可曾渺遠?
鑄造腥風血雨的集團方將來臨?

鏡中碎片總是無賴而蒼涼
鏡子自身卻依舊完整
見證者的星光從未來返照此刻
失憶者的過去又被重新喚醒

苦難的島嶼植物豐茂
臺灣桫欏鐵炮百合三醉芙蓉蝴蝶蘭
甜美的島嶼胸懷異端的佔領者
西班牙總督荷蘭新教徒明朝愛國者清朝水師

番薯腳步要如何裝上芋頭表情?
賭債押給大和民族逃難移作安樂窩
芋頭心情裡可有番薯的甘苦?
今天一國兩區明天統一共和

國家暴力導演兩岸的太虛幻境
黃金藥湯裡人骨碎片沉浮
全民族利益?為人民服務?
革命反革命壟斷了普世價值

仰觀流雲天上飛翔的馬鞍
俯瞰江河水底疾行的車輪
意識形態宰制一切的超階級怪獸
敢問是理想主義者精神的寄託?

臺灣水牛溫厚而刻苦
田野的白鷺鷥自在雅緻
豈能哭腔配米粥一日三頓
也毋需夜猿披衣假裝做人

聽祖母繪聲繪影日本警察的武士刀
父親畏畏縮縮地講起白色恐怖
「臺灣文化協會」雷震《自由中國》
黨外美麗島事件野百合學生運動

樂生療養院的病患一生受盡歧視
弱勢者家園毀壞的泣聲餘音斷腸
分辨善惡的無花果恆常飄零
殘傷的子宮啊!孕生的願望長久落空

口沫橫飛的單腳學派痼疾嚴重
翹首西望的暗地相思沉痾難療
滿山濫墾沖煞崩落的土石
遍野荒田猶如敗家子

鬥爭菌還在超級米糕裡發酵
安逸草隨風飄搖著海上碗粿
國境邊陲究竟定位在哪裡?
人的邊陲千萬年來也只是良知

良知到底有幾兩重?
白襯衫浸紅了青年鮮血!
染患梅毒的私娼惡臭的膿瘡!
夜半驚醒時良知這個小孩會奪獄而逃嗎?

為雛妓擦洗階級潰爛的郭琇琮被槍斃
楊逵從心坎發出〈和平宣言〉坐監十二年
簡吉在農村散播「反壓迫」的歷史種籽
賴和寫「牛馬生涯三百年」拈出悲憫精神

臺灣百合純潔的裸肩
石榴花開少女赧顏
自由長著一張誰也不認識的臉
微笑從遠方歸來踏進家門

先人歷盡艱難的開荒拓土
稻穗尖尖上滿盈希望的露珠
樸實生活深耕勤讀
誠心即是芳草地觸手成春

亞細亞的孤兒亞細亞的方舟
你何時能獲得一個完整的人格?
身體記憶還是他者的書寫
誰能脫離現場?戲劇何嘗落幕?

誰來測量苦海的深淺?
開放吧!詭譎奇幻的地獄之華
快快覺醒!歷史的腳蹤
從時代的沼澤救拔怯懦的靈魂

恆河有沙恆河無沙
宇宙有沙數恆河沙數有無
人間有沙數恆河之沙的慈悲與智慧
愛誕生在每一個意念之中!

恆河有沙恆河無沙
宇宙有沙數恆河沙數有無
人間有沙數恆河之沙的歡樂與悲苦
陽光無私共榮群生!

東方的大象西方的大象
傳統的大象現代的大象
一齊膜拜豐饒的土地
一齊呵護聖潔的種籽

悲傷啊悲傷請你縮小!
願力啊願力請你放大!
平安喜悅常在勇氣奉獻常在
福爾摩沙福爾摩沙寧馨的家園


黃粱歌詩《小敘述  二二八个銃籽》
唐山出版社,2013年出版

註解
1〈振魂曲〉為台灣二二八敘事史詩《小敘述》選章,全詩1200多行,附音標對照與歷史註解,借助眾多歷史文件、事件研究論述與庶民口述歷史資料,以臺灣語、客語、華語交叉書寫,試圖以受難者的語調與當事人的觀點,重返「二二八事件」歷史現場,追索悲劇的本質為福爾摩沙招魂。唐山出版社,黃粱,20136月出版。

2〈楊榮喪妻〉(楊榮死某),恆春民謠五孔小調中一曲,描述楊榮喪妻之後對妻子的思念之情,歌詞從「正月啊哪算啊來喔桃花啊開喔」開始唱到十二月為止,曲調悲涼悽愴。
〈桃花過渡〉,民謠,源自歌仔戲車鼓調,歌曲依一年十二個月各種節氣或節慶填寫歌詞,講述桃花姐與撐渡伯兩人唱歌互褒的情節,充滿男女調情對唱的歡樂氣氛。

3軍國狂犬、流氓豬仔,當時民間稱呼陳儀為「豬標」「豬官」,並將日本帝國與國民政府的治臺更替形容為狗去豬來,意思隱含:狗還會看門,豬卻只會吃。

4番薯、芋頭,本省人與外省人的俗稱,中華民國接收臺灣之後產生群群差異性的分化,尤其二二八事件的衝擊與之後的白恐怖統治使分化更形劇烈,因而產生的標籤式稱呼。二戰時期與戰後臺灣米糧供應吃緊,一般民眾只能以番薯簽煮稀粥果腹,習以番薯自稱;芋頭與番薯形狀接近但有顏色差異,遂以老芋仔(芋頭)指涉由大陸遷居臺灣的外省老兵。

5一國兩區,繼一國兩制之後產生的新名詞,語意不詳,有人遂譏諷中華民國總統為台灣區區長。

6超階級怪獸,此地是指既非無產階級領導的政府,也非社會主義福利國家,推行共產黨一黨專政極權統治的國家機器。

7臺灣文化協會,192110月創立,由林獻堂、蔣渭水號召組織。推行講習會、講演會、文化劇運動,以《臺灣民報》作為宣傳工具,並在全臺各地成立讀報社,推展臺灣民眾的文化啟蒙,以之抗拒日本的殖民統治。19271月協會分裂,右派退出另組「臺灣民眾黨」。

8雷震《自由中國》,194911月《自由中國》在臺北創刊,發行人胡適,負責人雷震。1954年底《自由中國》刊登〈搶救教育危機〉,雷震被註銷國民黨籍。1960年雷震與在野人士連署反對蔣介石三連任總統。518日非國民黨籍人士聚會,主張成立新黨,實現民主,隨即籌組中國民主黨。94日被逮捕,以「包庇匪諜、煽動叛亂」的罪名判處十年徒刑。

9美麗島事件,19791210日以「美麗島雜誌社」成員為核心的黨外人士,組織群眾在高雄抗議遊行,訴求民主與自由,遭軍警全面鎮壓。此為臺灣自二二八事件後規模最大的一場官民衝突,重要黨外人士遭到徒刑論處。事件對臺灣之後的政局發展有著重要影響。

10野百合學生運動,19903月,六千名各地大學生,集結中正紀念堂廣場靜坐抗議,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政經改革時間表」四大訴求。 1991年李登輝總統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結束「萬年國會」,臺灣民主化進入新階段。

11位於新莊的痲瘋病患療養院,地方政府藉口都市開發興建捷運站機場,強迫拆遷。

12郭琇琮,光復後曾任衛生局防疫科長,臺大醫學系法醫學助教,富有人道精神,關心社會問題,常在報紙上撰寫文章。在太平町義診時,發現江山樓很多患梅毒的年輕女孩,郭琇琮親自幫她們擦洗身上膿瘡,掏腰包給她們打針吃藥。二二八事件時郭琇琮任學生隊副總指揮,後被吸收為共產黨員,曾經領導太平山游擊基地。19505月在嘉義被捕,11月槍決。行刑前郭琇琮要求獄友劉明給他一件白襯衫,準備穿上刑場,讓白上衣整件染紅。

13楊逵〈和平宣言〉,19491月書寫,有五大訴求:第一,請社會各界協力消滅獨立以及託管的一切企圖,避免類似二二八事件重演;第二,請政府從速準備還政於民,確切保障人民的言論、集會、結社出版、思想、信仰的自由;第三,請政府釋放一切政治犯,停止政治性的捕人,保證各黨派依政黨政治的常軌公開活動,共謀和平建設;第四,增加生產,合理分配,打破經濟上不平等的畸型現象;第五,遵照國父遺教,由下而上實施地方自治。

14簡吉,曾任教職,1926年與趙港、楊逵等創立「臺灣農民組合」,為日治時期組織最龐大的農民運動團體,經常協助農民爭取自身權益。19286月簡吉與謝雪紅結識,8月臺灣農民組合通過支持臺灣共產黨的決議。簡吉以蔗農、竹林、日本退職官員侵佔土地等問題,在農村進行群眾教育。19292月被捕判刑4個月,1931年再度被捕判刑10年。二二八事件時,簡吉與張志忠在嘉義組織臺灣自治聯軍,19504月被捕,隔年3月槍決。

15賴和,醫師,詩人小說家,關心社會議題富人道精神,臺灣新文學之父,語出賴和漢詩。


目錄

題詞
獻詩
序曲
一、罪个盤旋
二、嘉義驛前
三、臺灣光復講演紀錄
四、彼工落山風吹甲真大
五、一枝焦柴引起大火
六、本報電臺收南京長春三月六日電
七、武裝部隊登陸雨港
八、死亡證據
九、桃花扇觀後
十、黨令如山雪紅似血
十一、鳳林張七郎
十二、《臺灣名人寶鑑》
十三、語言的裂隙
十四、空留一劍匣中寒
振魂曲
為臺灣祈禱
後記

附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