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彭郡茹的石雕 :天工開物,循石而造型

                       

                                                             彭郡茹 峽谷微風起I  80x46x65cm 2006
        首先是寂靜,寂靜的大山是雕刻之始,大山中的石脈,石脈中的「白」純淨上昇,顯現非物質性。寂靜撫摩自己,忘言,移情,抖落歲月塵埃與人間細節,器之大者,獨留精神。雕刻乃是與石談心,使人更接近天地造化,歸宿於太谷;雕刻乃「樸」之開顯,循石而造型,尊重石脈紋理的本性。聽聽!寂光中的步履,還有伴隨足音的微風與樹林,山巒與海洋。彭郡茹的石雕作品來自性靈之氣力,蘊藏堅貞之情,這些靈氣宛轉的石頭彷彿大山肇始的構成元素,似乎比人的生命更恆常,更深邃,活得更從容自在。


                                 彭郡茹 在大地行走I  30 x46x108cm 2006

        彭郡茹的石雕蘊蓄玉質之美,「玉」字的形象思維即參通天地人三者。「君子比德於玉」,玉象徵中國人心目中理想的人格內涵:溫潤的性情,婉約靈動的精神之光,蘊藉深遠的志向。彭郡茹的石雕性情溫潤用刀簡約,令人聯想及漢代之古石雕,樸拙的巨岩上幾道模糊清掃的浮淺線條,不尚雕琢的雕刻,不落人為比擬天工,傳統工藝美術強調「天工開物」。


                                   彭郡茹 寂光步履III  50x25x75cm 2008
       彭郡茹的石雕以陽剛之石來表現陰柔輕盈的姿態,風之流離如何賦形?水之波轉如何開顯?群樹葉尖的光束時而聚攏時而消散,它們是如何流動變幻自身?石脈被削薄再削薄,薄至幾近透明而不鏤空,而不破碎,直至袒露石之根性。聚「氣」寫「意」之微雕,妙微之氣,性靈之力。你看!石脈波動曲折如風中衣袖飄蕩,似心上漣漪不可測度。身體的內部是靈魂嗎?遍灑雪花之白。生命的內面空間如何雕鑿?人之輾轉波蕩的意念如何琢磨?在一塊純白的大理石身上。 


                                 彭郡茹 霧中之光 35x15x65cm 2009  
        彭郡茹的石雕彷彿靈魂遠古的告白,即色身而不著色身,即欲想而不著欲想;超越世俗妄念的石骸中含蓄人之意氣與精神,幾番清滌過後凝聚純粹心靈之光。彭郡茹的石雕流露萬物有靈的氣息,喚醒自然蟄藏的意識,賦予岩石從容靈動的生命姿態,彷彿交談撫摩般的雕刻筆觸,水流經過岩床留下歲月遺痕。
       彭郡茹的石雕蘊涵靈性昇揚的美學理念,對隱匿世界與超越意識之梳理,使彭郡茹的石雕展現非物質性的能量波流,流動中的寂靜是其藝術特徵,你看!那些石中魂魄彷彿剛剛甦醒過來。彭郡茹的石雕是自我啟蒙之光,以富有直覺洞察的力量聯繫萬有,創生超越個體的能量場,一切中有我,我中有一切,小宇宙包藏大宇宙。彭郡茹的石雕是性靈的詩章,傾聽物之微波!傾聽初心萌動!傾聽大氣流貫身體與山川!素樸的線條在石徑上漫步,越過裸裎材質的邊界,山崗上微風翕動波光閃耀。

                                  彭郡茹 穿過森林II  42x15x64cm 2010
         
        雕刻是試探質感與肌理的過程,更是以物質召喚精神的過程,藉形體之孕生而懷抱性靈;彭郡茹的雕刻有「懷石」之心,靜觀物質體像,感應生命初萌,撩撥幽微的性情,使頑石模糊的容顏逐漸清新。彭郡茹的石雕造型神秘而虛靈,穿越現實邊界無形的鐵牆,彷彿與更高層次的空間能量交流對話。
        非現實意識空間的雕造,使彭郡茹的石雕延展出一條連結人心與天心的聖稜線,實體如峰巒聳立,虛體似山壁斧劈,奏刀輕盈彷彿峽谷微風起,詩意流轉波瀾迴蕩,像似一座座微型的宇宙初生道場,齊聲歌詠:太初有道。在彭郡茹石雕的體積當中,埋藏著一股原始能量,猶如一顆種子被種植到石心裡,隨時伺機發芽茁長。微手觸心的自然打磨,借刀擬筆,以鋸以鑿書寫揮灑,以直觀冥想契入自然萬象與歲月跡旅。彭郡茹的石雕是身體隱匿空間的雕刻,是非現實意識空間的雕刻,實體之中有空體,實相之外顯虛空。彭郡茹的石雕天地矗立著一座座能量雕塑,群峰回看裡諸石靜默,觸目皆是光之撫愛,時時刻刻生死相依眾生輪轉。

                                           彭郡茹 穿過森林I  40x25x75cm 2005

〈鑿石為風〉  /黃粱

鑿石為風
溫柔地穿越岩石的性靈之風
渴望匿藏,騷動,大理石昂起純白的額頭

鑿石為汪洋,石浪翻湧
鑿石為蓮花,石之芳華遲遲奔放
鑿石為心,鑿石為千手千眼的接納與釋放

                  彭郡茹 風的祈禱 20x40x60cm 2008

〈風隨著我來〉 /黃粱

風隨著我來,我是誰?
風中有花香,花間清淺的吻
為我詠嘆,為我賦詩
風隨著我來,風明白我的愛慕

你聽,風結束了
放下包袱的風
你聽,風捨得傍名捨去因色
風不留情,風帶走了空谷

                      彭郡茹 空谷覺音 65x34x95cm 2008


〈空谷覺音〉  /黃粱


覺之巖層裡
月光遍照

知覺的一瞬
覺知的階梯歷歷分明

空之谷
覺之音聲如鐘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