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二二八史詩《小敘述》10首朗讀檔

詩:黃粱  華語台灣語朗讀:黃粱  客語朗讀:羅思容


           封面設計:蔡宛璇

 2014年的漢字當代藝術節邀請詩人藝術家蔡宛璇參與展覽創作,宛璇決定讓我的《小敘述》轉換為聲響的、空間的展覽形態,於是邀請我錄下了詩集文本朗讀。當時策展單位猶豫該讓作品展覽在二二八紀念館(策展方向傾向“檔案、歷史的詮釋”),還是藝術教育館(策展方向傾向漢字的“文學性”)。而宛璇和策展人都認為《小敘述》的文學價值、對詩/語言的關注和開創更應該被凸顯,於是展出於南海路的藝術教育館。

《小敘述》的朗讀同時凸顯了台灣史與台灣語兩個面相,還有台語文詩歌之美。因為錄音過程在我的書房,聲音環境不是那麼純淨,但情感比較能投入。由於文本頗長,要求語調適度又沒有朗讀差錯,難度超出我的預期,可見母語語境漸漸遠離了我的身軀,實在對不起「台灣母親」。我選了《小敘述》10個文本朗讀檔放上網路,與各界分享歡迎下載。

台灣文化要復興必須從教育著手,語言教育和歷史教育必須徹底重整,台灣的文化主體性才有建構的基礎。台灣各族群的語言必須受到同樣的尊重,不然族群和諧共生從何談起?期待更多人一起來關心台灣的主體意識與國家認同命題,催生新台灣人與新台灣的誕生。


黃粱歌詩《小敘述  二二八个銃籽》
唐山出版社,2013年出版



目錄

題詞
獻詩
序曲(朗讀檔)
一、罪个盤旋(朗讀檔)
二、嘉義驛前
三、臺灣光復講演紀錄
四、彼工落山風吹甲真大(朗讀檔)
五、一枝焦柴引起大火(朗讀檔)
六、本報電臺收南京長春三月六日電
七、武裝部隊登陸雨港(朗讀檔)
八、死亡證據(朗讀檔)
九、桃花扇觀後
十、黨令如山雪紅似血(朗讀檔)
十一、鳳林張七郎(朗讀檔)
十二、《臺灣名人寶鑑》
十三、語言的裂隙
十四、空留一劍匣中寒
振魂曲(朗讀檔)
為臺灣祈禱
後記(朗讀檔)


附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