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天色微明集》

〈霧〉

山外山,霧中霧
趕霧的人
青衫濕透涉過洪荒
獨立山,蘭花橋
人世偏遠一粒米大小
趕霧的人
把霧趕進聲音的空谷……

石玫瑰

擁抱,一瞬間的天堂
牽手之棧橋上春風搖

如雲如霧,伸枝佈葉
如雲如霧,石玫瑰花開芬芳 

溫柔   

春之容顏不知春色
春之懷抱無盡藏
春之少女水中掏月
春之枕蓆流水波光

春風繚繞心上人
   
  耳鬢 
        腰身

鑿石為風〉

鑿石為風
溫柔地穿越岩石的性靈之風
渴望匿藏,騷動,大理石昂起純白的額頭

鑿石為汪洋,石浪翻湧
鑿石為蓮花,石之芳華遲遲奔放
鑿石為心,鑿石為千手千眼的接納與釋放

青溪白石

躺在千年暈眩裡
溪波寧靜的月光,白石動蕩的牙痕

風在太虛中試情
風動美人輕薄的衣襟

子夜紅

一顆紅果子
它的紅嵌進任真的心,不問
時光香醇,而究竟
紅,被愛戀轉深

風隨著我來

風隨著我來,我是誰?
風中有花香,花間清淺的吻
為我詠嘆,為我賦詩
風隨著我來,風明白我的愛慕

你聽,風結束了
放下包袱的風
你聽,風捨得傍名捨去因色
風不留情,風帶走了空谷

風之歌

將進酒,歲月浮沉
愛在歌喉漲落之間
我將開口,說
愛,只是一念之誠
風吹草偃
風提拔花枝
風肆放,不忮不求
繁華淪沒,初心開闔

空谷覺音

覺之巖層裡
月光遍照

知覺的一瞬
覺知的階梯歷歷分明

空之谷
覺之音聲如鐘磬

天色微明

天色微明,鳥鳴清響
夜不思維,隱退大身

天色微明,鳥鳴空囀
日不思維,放下我遮

天色微明,鳥鳴啁啾
日夜不思維,清晨合掌頓挫

天色微明,鳥鳴細碎
夜與日之間,愛瀰漫縫合

天色微明,雁字橫山
芳心顫震,歛翅欲飛

天色微明,野地曉翠
無明花紅似火,刺繡心田


藍雪,綠斑鳩
為清晨織就了一件新衣

誰探出窗外看風景?
日出金色,一絲不掛

藍雪之歌

身體的叢林裡,一點靈光閃爍
追隨她,難得相逢
追隨她,希有分手

人世的叢林裡,一點靈光閃爍
藍雪盛開的清晨
藍雪盛放的夜晚

出世的藍雪睡眠安寧
藍雪有入世之情,紛紛揚揚的心
淡藍淺紫,欲拒還迎

洗心雨

渴望把心放飛
渴望身體放飛
空中沒有牆,空中沒有早與遲
渴望雨撲群山
渴望雨瀑洗心
雨後眾流歸一,雨後念念相續

穿過

穿過胴體森林,抵達妳的心
穿過朱唇,抵達桃花園
穿過攀枝擷果,抵達夢的絕頂
風來了,你聽,風騰空飛行

生命開眼

礫石灘上,靜默是至高無上的主
浪的祈禱詞,日復一日
愛將來臨!愛將遠離!
草木石心皆有情
人,能用什麼來迎接光?
恢宏大海掀開了帷幔
生命開眼,彷彿剛剛甦醒
喜悅之清晨,無涯際的心

沙之光

月光歇息,海濤咆哮
我的心裡有靜穆的沙灘
沙中溫暖的心
沙的肩,沙的臂彎,沙
安坐,祈禱的手
圓潤細緻的臉龐
黑夜在大海中沐浴
沙之光,純粹,虛白

2009

選自《野鶴原》黃粱詩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