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詩篇之前〉16-19

心靈準備
渴望心靈
心靈渴望強烈到足以放棄心靈以外的一切
生命滿載,回返自然

自我的真實是遠遠不充分
走向生命的虔誠

由於短暫的釋放
時間與肉體都遺忘了它
它舞蹈

心靈之舞:
心靈能量焦聚,形成一把刀子
與時空接觸,於接觸面
緣肌理而契入
目無全牛
終於分解地水火風

■ 創造意識
自我心靈與世界圖象交互戰鬥體驗生死,知識誕生的基礎構成,創造意識開啟。心靈經驗的完整組織被創造意識所推動,漂浮隱蔽在自我與世界這兩端之間,為兩端所拉扯,終抵平衡。創造意識一方向外體現存有,一方向內肯定此在,形成一條通道──心靈能量的統一場──內面呼應本性節奏,外向展現形體風格──詩誕生──永恆真實的三度和諧:

造型表現中符號整體之內的和諧
造型表現與心靈活動之間的和諧
心靈活動中經驗整體之內的和諧

意志自由
人的精神體能夠自覺選擇價值的能力。
當意志自由在生命中成為價值判斷與價值選擇的決定性因素,“人”的有限的精神體在自然生物本能與人文集體制約之間尋索,觀照“個人存有的絕對位置”與“價值倫理基地”的同時,也意識到自由意志的有限性。從意志自由的場域運用自由意志型塑生命對存在的體驗與實踐,則意志自由意謂著——對自我與世界充滿了創造性的意圖並承擔其責任。
精神空間
人不可妄圖去錯變生命
人無能為力
把生命扭曲或切碎,難再求全
唯專注內心,尊重心靈直覺的指引
生命自然遷移――

精神運動:
人在自我實現歷程中與自性遭遇
排拒自我疏離
以心靈能量導引生命步入道路
生命意識與理想境界相互吸引,靠近
觸及本質的存在

精神建築:
形式中本質的完全顯現
意識擁有自己
實現生命

選自《野鶴原》 黃粱30年詩選  唐山出版社2013年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