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詩篇之前〉1-4

呼吸
體驗呼吸
東方心靈的起點是“呼吸”,創造的奧秘在此。
呼吸不深沉,則無所得,譬如傾聽,先聽寂靜,
後聽聲音,道理相似。
我眼所見,心所思,身所作,呼息也協調一致,
這就是美。

心靈
感謝心靈
心靈是人類共有的財產

信服心靈的真理
終有一天,心靈被搖出它的鎖鍊
自有它的天地

既不是白的光,也不是黑的影
而是心靈轉換的微妙瞬間

懂得了條件此時俱足,此時非俱足
介在我與非我之間
心靈滑入一片冥漠的深淵
分不出世界與我,我即世界

與自己較量,與時間較量
與世界較量,與歷史較量

和諧
形式與內涵協同一致,相互完全支撐。

生命的和諧即──
心靈服從自我和世界的本質對映
自我與世界的真實關係恆不背離扭曲。

我有著對於當刻的理想
不使每一刻成為負荷
不對未來痴望
使每一刻盡可能與心平行,與心平行之歌。

  
本性節奏
自然生命,意指生命為不可模塑,不可裁剪
生命內在結構會去尋找他的必然,他就是如此。

本性之尋求,融入本性節奏之河

人與自我的連結方式,意即風格
節奏即呼吸,本性節奏即自性
對生命節奏的領悟,掌握與創造

與本性節奏和諧即是美。

《野鶴原》 黃粱30年詩選 唐山出版社2013年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